現代人生育的年齡有逐漸偏向高齡化的現在(在台灣凡是超過34歲的婦女,均為美魔女高齡產婦),

不過真的也不是故意的啊!現在的年輕人都有夢要追逐,還有事業要追求,再不然又沒機會認識人,啊是要我們多早結婚啊? 啊加上現在薪水都偏低啊!啊生了誰要幫我養啊? 養小孩很貴的好嗎? 又不是生完放在那裏他自己就會長大? 哈哈

總之,由於越來越多人晚生育,所以一旦懷孕很多基因的異常的風險就升高了,所以產前的優生保健,會是很多準爸爸媽媽需要注意的。

以我的例子而言,我在懷姆姆的時候雖然是36歲,但是產下姆姆的時候已經是37歲的美魔女高齡了,因此我除了公費的產檢外,所有自費的產檢我通通都有做,但是我親愛的莊醫生他也給我了一些建議,所以我跳過了幾個項目直接選擇了幾個對我最有影響的自費項目來做。

首先,我要說的是台灣的健保真的太好了,每家診所或醫院不同,大多都是在8-12週會給予媽媽手冊,然後口頭諮詢一些病史,包括內外科疾病,產科病史,有無服用慢性藥物,過敏等症狀。然後,就是一些基本的身體檢查(身高體重這類的),以及血液檢查(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以及平均紅血球體積等),尿液檢查(看看媽媽是否有潛在糖尿病,以及尿蛋白啊!),還有愛滋病HIV篩檢,梅毒血清反應,德國麻疹抗體跟B型肝炎這類的自費檢查項目。12週以前我的醫生是請我每兩週去一次,12週以後是每四週檢查一次,32-36週則兩週一次產檢,36週後則為一週一次產檢。公費有10次免費產檢跟超音波檢查,每次都要量身高體重跟血壓以及尿糖跟尿蛋白。由於梅毒有潛伏期,所以大部分在28周會再做一次梅毒血清反應,36-37週會做乙型鏈球菌檢查,無論是剖腹產還是自然產的媽媽,要是乙型鏈球菌檢查是陽性的話,在醫院待產時會施打抗生素以防止胎兒被感染而導致敗血症!

接下來就是自費的項目啦!

莊醫生在我懷孕時,因為我是美魔女高齡產婦,因此他先是建議我做五合一基因檢測(比較省事也比較便宜,分開做都差不多要一兩千,五個一起做才五千多吧):

葉酸代謝MTHFR基因檢測

葉酸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測

亨丁頓舞蹈症

X染色體脆折症

以上是我一拿到媽媽手冊就做得自費產檢,由於莊醫生一直在我產檢時不斷強調我是美魔女高齡產婦(repeat到我都白眼都翻到屁眼了),所以初唐跟中唐我通通沒有做,他就直接叫我做羊膜穿刺了。也因為我想說都要做羊膜穿刺挨那一針了,那我乾脆就順便做一下羊水晶片吧! 這樣才萬無一失。羊水晶片是全額自費,羊膜穿刺的話34歲以上的美魔女準媽媽,17週以上便可以做羊水檢查,並且由政府負擔5000元,自費剩下的技術費用。羊水晶片我當時負擔了一萬八。

膜穿刺

羊水晶片

到了懷孕中期大約22週,我預約了高層次超音波來觀察我的寶寶腦部及所有器官是否都發育完全,這個檢查在我看來是相當必要的,因為從腦部發育是否完整、脊椎骨骼、臟器完整、以及手指腳趾甚至有沒有唇顎裂以及弱視,在這一關都可以有初步的檢查,至於價位我自己是在台兒醫院做的2019年的價錢是4900。

高層次超音波

28週後基本上需要做妊娠糖尿病的檢查,我只記得我某天早上空腹抽血檢查完後,我的醫生笑笑地說:你沒問題,回家吧! 因此關於這項檢查我零經驗值。所以什麼喝噁心糖水之類的體驗,我通通都沒有(我真不知道是醫生看我體能好還是怎樣,我孕期肥成那樣居然還說我不需要做這項檢查,我一直想不透,Why why why???)。

妊娠糖尿病檢查

基本上,以上就是我做過的所有自費檢查,其實跟很多媽媽比起來好像也差不多吧!而且因為我本身就是乾脆的人,其實羊膜穿刺很多人都叫我做NIFTY就好了,但是我想倘若NIFTY出來唐指數還是高的話,我還是得要做羊膜穿刺,所以我直接跟醫生說我要挨針順便多抽10cc的羊水做基因檢測。醫生看我的體能狀態還有我所有的檢查,他連子癲前症檢查都叫我不需要做了(我有時候都在想到底是我看起來太健康還是醫生會通靈認為我都沒問題)。上述這些基本上這些都是我個人的經驗,也不代表每個媽咪都一樣。其實畢竟媽媽的心願就是生下個健康的寶寶,我們想要給孩子的也就是一個健康的身體,看到他健康出生平安成長,想必是所有為人父母最大的心願吧!

864E73D0-FBD9-416B-9636-02C02FBF0A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 to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